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

靚女列傳 之 東洋首席美女【前奏】

今年是中國抗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,各大媒體都以不同的角度演繹日本的血淚史。我對這些題材很感興趣,也多番被這段歷史震撼過!我對軍國主義、法西斯主義、帝國主義、殖民主義等等,都深痛惡絕,皆因這全是損人而利己、與正義相違背的事!所以,今時今日仍有人高舉“龍獅旗”,提倡港英殖民政權復辟,我真的不理解,亦完全不敢苟同!

但世事就如同天秤一樣,不能過分向另一邊走。有些人因為國家被日本侵略,便仇視日本一切的事物。有些人罷買貨;有些人則歧視日本人,認為他們的道德水平比我們低;更有甚者,龍剛導演的電影《廣島28》(1974年上映),描述原子彈帶來的遺害,卻被扣上“媚”的帽子。上述一些人的觀點,於我看來,是有失偏頗的。每個人都無法控制自己的出生、選擇自己的國籍;生出來是日本人,並不代表是壞人。應該反對的,是日本的軍國主義,而不是日本人。君不見“在華日人反戰同盟”?反對侵略、捍衛和平,是人類的共同願望!

在我小時候,電視台常常播放日本紀錄短片《日本風情畫》,作為節目與節目之間所謂“間場”之用。年少的我,也會為遊走於創新與傳統兩端的日本文化着迷。長大後,我也嘗試運用互聯網等媒介,記誦文“字母”,即是“平假名”(Hiragana)及“片假名”(Katakana)各50個,合稱為“五十音”(Gojuon)。有時會邊吃着美味的“愉快動物餅”,邊把包裝盒上的文動物詞彙“囫圇吞棗”一番。另外,對防災資訊略感興趣的我,甚至曾經幻想過,有朝一日會到島國接受世界首屈一指的防災教育。我對日本文化的欣賞,主要是出於“師夷之長技”這一點。

至於曾經流行一時的日本偶像,其實基本上,我也沒有怎樣留意。相信很多認識小妹的人都知道,我很喜歡欣賞美女。我欣賞美女,從不在乎她的年齡與種族,而是在乎她的美貌。可能我眼角高,對很多東瀛美人視而不見吧。當然,只有外在美,就即是一個花樽,不值得在本網誌《理例真》中大筆一揮。所以,我所欣賞的美女,一定要有內在美!

我最喜歡看港產片,印象中有不少的外籍人士成為產片中重要的一員,而且當中大都分都可說是“有番兩度散手”的。男演員之中,最出位的都要算是倉田保昭KURATA Yasuaki)了。至於女演員呢,有於1985年憑《皇家師姐》踏足香港影壇、來自花旗國的羅芙洛Cynthia ROCKROTH);同年,東洋健美女將西脇美智子(NISHIWAKI Michiko)於電影《福星高照》中大show肌肉。這些外籍兵團們──請恕我未能一一盡錄──他們每人都各有才能與優點,才能在香港影壇站得住腳。

之不過,“任憑强水三千,我獨取一瓢飲”,我最為鍾情的東瀛女打星,卻只有一位。

1985年現身產片的兩位東西方女將羅芙洛西脇美智子,也是50後。翌年,即1986年,一位比她們年輕數載的60日本美少女亦憑着矯健的身手,來參演了一齣大堆頭賀歲動作片。而這位日本美少女,更成為8090年代,產動作片的活躍人物。

[待續]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