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星期四

靚女列傳 之 電波女神(下)

  隨着年紀漸長,生活變得忙碌,我已不再像小時候天天坐在家中看電視;取而代之的是觀賞節奏明快的電影,特別是一些聲稱反映社會實況,但往往涉及罪惡及暴力的二級半港產電影,以追求官能刺激及滿足自己對社會黑暗面的好奇心。因着對電影的着迷,再加上居住在港島東區,因利成便,位於西灣河香港電影資料館便成為我其中一個蒲點了。有一段時期,我還在那裡申請了一張全年觀賞証,每當感到有壓力的時候,便會到那裡煲電影,也是一種紓緩的方法。

  在香港電影資料館,可說是幾乎什麼港產片都能找到,儘管某些電影是多麼的名不經傳。

  一次,我觀賞了一齣名為《女子監獄1993》的奇片,出品人為黎小田,並由吳雪雯曾小燕夏志珍姚雅麗四位女士領銜主演。說它為奇片,是因為場景、劇情也是馬虎到加零一,結局更是草草爛尾收場似的,片長也只有約1小時(比一般約長1.5小時的電影短近3分之1)。據說這齣奇片是黎小田揼本捧吳雪雯做女主角的,但不知何種原因,幾乎拍不成。最後有否上畫就真的不清楚了,但至少錄影帶是出過的(到今時今日仍在香港電影資料館找得到,也算是一點安慰吧)。

  平心而論,這齣《女子監獄1993》並不十分可觀,但四位女主角的表現卻是值得一讚的。四位女主角幾乎由頭到尾都是爛身爛勢的,不但常常日曬雨淋,更滿身豬糞及“泥辦”;拍“挭沙”(食飯)戲時更徒手狼吞虎嚥地完成,完全可以說是不顧身世。夏志珍向來演戲很放很投入,是四人中演得最好的;而曾小燕則好像是亞洲小姐選舉出身的;至於姚雅麗(不要與《麗花皇宮》劉雅麗混淆),是否好像未聽過呢?其實,這是她的第一齣電影,戲份也是四位女主角之中最少的。

  這位姚雅麗所飾演的角色是一個殺人犯,對白很少。這角色看來很純品,但被欺負時卻面帶殺氣,可說是“無聲狗咬死人”的類型。如果要運用擬物法來形容,我會聯想起“爹利”(梗犬)。我看着這個電影新人,白晳的圓面龐、大而圓的眼睛、準頭略指向上的小鼻子,樣貌十分娟好。邊覺得她十分面善,邊細想她是誰……
電影《女子監獄1993》截圖(來源:《香港影庫》)。左起:曾小燕吳雪雯姚雅麗
這位姚雅麗是否很面善呢?

  原來,她就是我細細個就“嗒糖”的──電波少女──姚樂怡

  其實,姚樂怡未加入無綫電視時,便以原名姚雅麗踏入影壇。除了《女子監獄1993》,她亦在1995年的電影《尖東老泥妹之四大天后》裡飾演主角的對頭人。這角色比之前更勢兇夾狼!雖然她電了一個可愛的曲髮,還穿了斯文的裙子;但卻在大街大巷欺凌另一女生,更強逼她舐自己的鞋,完全表達她狼胎的一面!

電影《尖東老泥妹之四大天后》截圖。

   其實,姚樂怡演技不錯,但奈何她在電視台多年也只演些花瓶角色。近年,婚後的她已減少幕前演出,並發展其經理人事業。但願她能向着事業的新方向努力奮進,繼續為娛樂事業帶來貢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