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

靚女合傳 之 李大導的孩子們【一】

  話說,歷年來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入圍名單當中,兩姊妹獲同一提名爭獎的例子不多。從1982年第一屆的開始算起,第一次出現這個例子,應該就是1987年第六屆的最佳女配角。在那一年的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名單當中,共有5位女演員,當中有兩對是各出自同一部電影,她們分別是《地下情》的金燕玲蔡琴,以及《火龍》的李殿朗李殿馨

  老實說,《地下情》的金燕玲蔡琴,我想應該不會在《靚女列傳》中寫她們了,反而女主角溫碧霞,以及原定而未能成事的女主角馬斯晨,我想我將來應該會寫的。

  至於另一套佳片《火龍》,它是一部由已故大導演李翰祥北上內地執導的歷史片,講述末代皇帝溥儀的後半生。男主角愛新覺羅.溥儀就是導演的愛徒梁家輝飾演的,他也入圍了該屆的最佳男主角。至於溥儀的前度們,就是由導演的女兒們飾演,導演的三女李殿朗飾演皇后郭布羅.婉容,而四女李殿馨則飾演福貴人李玉琴
《火龍》海報。左邊從上至下數起,是內地演員潘虹飾演的溥儀最後妻子李淑賢,以及家四小姐李殿馨飾演的福貴人李玉琴。右邊從上至下數起,是由梁家輝飾演的溥儀,以及家三小姐李殿朗飾演的婉容皇后。而下方兩幅照片是李翰祥執導時的情形。來源:微信。

  李殿朗李殿馨都在上世紀80年代出道,除了幕前演出之外,也在幕後擔任一些崗位,這些容後再述。她們都在90代中期淡出香港影壇,李殿朗定居北京,而李殿馨留在香港,並有新的事業發展。

  雖然家三小姐及四小姐是兩姊妹,但她們的外貌、聲綫、戲路都是南轅北轍。

  無可否認,小姐們都是美人胚子,但她們的相貌各有特色。殿朗三小姐有一雙大眼睛,笑的時候嘴巴比較大;而殿馨四小姐的眼睛及嘴巴都比較小,但她的頭卻比較大。但她們兩姐妹的相貌都有一些共通點,就是她們有一個很高的鼻子及飽滿的下巴。

  話說,網上傳聞李殿朗是妹妹、李殿馨是姐姐,這完全是子虛烏有。根據導演的著作,以及李殿朗的專訪,都表示了李殿馨李殿朗的妹妹。

  雖然李殿馨是妹妹,但她卻比姐姐李殿朗更早加入影壇。步入影壇之初,李殿馨在台灣拍了兩部程剛導演(即動作指導程小東父親)執導的電影,戲份不多,但片酬卻很優厚,高達338,800台幤(但我不知道是舊台幣還是新台幣?)。初出道的家四小姐,原來也做過《銀河畫報》第277期(1981年)的封面人物,內文對她的介紹,更是由導演親自寫作的。導演更透露了她的出生年月日,真是令我大吃一驚。我在未有充足資料之前,我以為《火龍》時期(即1986年)的李殿馨約只有19至20歲左右,但原來她的真實年齡被我低估了,只可說句駐顏有術!

  而家四小姐其後拍的第一部港產片,就是父親李翰祥導演於1982年為邵氏執導的《三十年細說從頭》。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分別是劉永台灣女星戴良純飾演,而其他主要的女演員有潘冰嫦邵音音楚湘雲 等等。

  李殿馨的的戲份不多,在電影的最後15分鐘才出場;之不過,片頭credit她的排名卻排得潘冰嫦邵音音楚湘雲等孭重飛的女星都要前。她飾演的是一位名叫Mary的女演員,有一位愛收藏古董的父親;亦即是說,李殿馨在這齣電影中,就是飾演自己。

  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參演武俠片《雪地恩仇》的女演員Mary,而這位女演員要演一位以長鞭做武器的俠女。




  劇情講述Mary演戲時吃盡苦頭。第一,導演(谷峰飾演)不滿她演吃飯戲時太斯文,於是要她粗豪地吃飯,結果吃到胃痛。


  第二,演員們要在炎熱的天氣下,坐在火爐前,穿着多層的毛毛大衣,拍攝冰天雪地的場景。幸好導演讓演員休息。


  Mary把身上的外衣一件一件脫下來,竟然惹得導演“眼甘甘”!原來,導演看中了她身上的私伙古董戲服。導演認為Mary的父親連古董也借給女兒拍戲,真是非常疼她。

  雖然拍戲很辛苦,冷就冷到抽筋,熱就熱到發瘟,但Mary最後不但能把角色的活力及英氣演繹出來,還把高難度動作超額完成,不但表演了口含滾油噴火絕技,更投入得用鞭把導演從地面扯上屋頂!








  家四小姐初演戲時,得到了導演不少的指導。可是,家三小姐李殿朗卻是憑自己的力量加入影壇的。她非常投入電影世界,以致拍戲時,為了節省來回時間,竟然可以放下身段,就地更換衣服!
李殿朗拍戲非常專業及投入,亦樂意為藝術犧牲。據網友推斷,這應該是電影《怕醜仔》(1983年,黃華麒導演)的劇照。來源:Facebook群組“難忘浪漫的年代—麗的電視佳藝電視”。
至於李殿朗其他事迹,就要留待下回分解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